秋水荻

蒼心 距離 -1 門外之人

《九界風土錄.苗疆》


  苗女自成年起,獨居花樓。

  男女有意者,夜時男入花樓,女方有意門啟之。

  共渡三夜,暨成姻緣。


  那年她看見紅燭滴淚,也見到姚金池站在門旁,只見她低頭沉思,手碰觸了門後又收回,來回了數次後,仍躊躇不定。

  憶無心披著棉被走到姚金池的身邊,她感覺到門外有人,而風吹入的氣味中帶著藥味,整個北競王府中,只有一人身上帶有此味。

  她輕聲向姚金池問道:「是北競王?」

  她原以為北競王有事欲說,想推開門,卻被姚金池所阻止。

  姚金池輕輕搖了搖頭,緊握住憶無心的雙手,不知僵持多久,她聽到門外一聲嘆息,腳步聲越走越遠,最後消失不見。


  「金池姨娘,他走了。」

  「走了就好了……」姚金池的聲音中帶著失落,卻又有些許不知名的情緒,她牽著憶無心走回床邊時輕聲說:「無心,你要記得在苗疆夜裡房門不可隨意開啟,若是有人在外,你就要確定他是你心上人才能開啟…」

  「若不是…」


  姚金池沒有回答,只是望向那門扉許久,她吹熄燭火,輕聲要憶無心睡下。

  她在睡意朦朧之時,依稀見到姚金池坐在桌旁望向那未曾開啟的門扉,面容寂寥,若有所思。


  那年,他曾見到自己的父王站在母后房門前,欲言又止,欲敲門卻又停下。

  他望向那門扉未開放,燈火即熄滅 ,那一刻的父王神情竟是如此落莫,如此蕭索。

  宮人們常說,母后僅是盡了身為王后義務,未曾真正的接受父王與他。

  母親未曾展過笑顏,也未曾愛過父王與他。


  在多年之後,他終於知曉了父王與母后的往昔,才明白那一夜,母后未曾開啟房間的原因。

  他講求心甘情願,不強留誰在自己身邊,不強迫任何人,即使內心再怎麼孤寂,再怎麼渴望也該克制。

  他明瞭所有人會陪在身邊,但每個人的動機與目的都有不同,有因為親情,有因為君臣之義。然而更多人是因為……他的身份,一次次打擊後,到最後他的孤寂遠比過去還孤寂。


  二人都有相似的背景與過去,都背負著不能遺忘與失落的仇恨,卻不能否認二人在第一次見面時,就已經心動,卻刻意的遺忘那一塊,那曾經交會過的悸動。


  夜裡,萬籟俱寂,月光照映在祭司台上,憶無心一人在走回居處的路上,成為大祭司後,公事繁忙,總在日落後月昇後三刻,才自祭司台起步回到居所。

  記得成為大祭司不久的夜裡,她總要點起那燈火,照探著去路,有時父親、千雪阿叔會陪她這上這一段路,直到她逐漸步上軌道,曾經護送她的人很多,但是來來去去,直到最近只剩下一人。


  那後方腳步聲,與她保有著三尺的距離,她知曉一但回頭那人便在身後,但她不能回頭。

  腳步越來越快,後方也急急追著。

  憶無心用著不甚精進的輕功急急狂奔,後方的步履依然跟隨著。


  最後她終於看見自己的居所,將門掩上的那瞬,她一回頭,望見那在朝堂之上耀眼的身影,那注視著她的雙眼中有著莫名的渴望與請求,她無法回應,只能在門扉的隙逢縫中望著那人的身影。


  又是相同的場面,已經不知道發生了幾次相同的場景,他始終被拒於門外。

  他望著那輪明月,身著王服的他,臉容上充滿孤寂與渴求,他走向那扇門,手才舉起卻又放下了下來。

  他知道結果,知道那扇門,不會因他請求而開啟,即使開啟了,那人也不會如他所願。

  他望向那明月,獨身站立在庭院之中,直到月行中天時,他才起步回到王宮。


  他若是回頭,便會望見那人打開門,望著他的背影,卻不發一語。


  仿若這一切有如夜露一般,天明即逝,不留下痕跡。


评论(2)

热度(2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